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

兩岸三地一起來:林語堂真的有翻譯勵志文集嗎?

       教人勵志的書籍現在看來稀鬆平常,書店滿坑滿谷都是。但在二十世紀的前半葉,或許還比較少見吧,因此一本翻譯的勵志書籍,竟然可以在大陸、香港、台灣三地都出現冒名版本,再版多次,而且還太歲頭上動土,用了林語堂大師的名字,實在不可思議。



         1961年台北海燕出版社的這本《勵志文集》,封面上大大寫著「林語堂博士譯」,作者是美國二十世紀初的勵志作家Orison Swett Marden(馬爾騰),原書名Training for Efficiency(1913)
,讓我初見時頗感意外。我一直以為林語堂不做英譯中的,何況是這種美國勵志書籍,我們普通譯者來譯就好了,何須動用到林語堂這種等級的大師。而且他不是沒功夫翻譯自己的京華煙雲嗎,怎麼有時間來翻這種直白易懂的書? 查了一下各種書目,又好像是真的,兩岸三地都說林語堂有譯這本書。但譯文看起來實在有點普通:

            假使我們有志氣而不想去實踐志氣,則我們的志氣將不能保持一種銳利而固定的態
            度,我們的天秉將變成遲鈍而失去能力。

譯序尤其奇怪:


           譯者對於時代青年所經驗到的煩悶 消極,等等滋味,譯者未曾錯過,自讀馬氏的原書後,精神為之大振,人之觀念為之一變。煩悶 消極、悲觀、頹唐的妖霧陰霾,已經驅除盡淨。


跟印象中的林語堂形象太不合了。樂觀積極的做人道理,林語堂自己隨便寫都可以寫一堆,還可以教美國人過生活呢,何須讀美國人的書才能精神大振?頗令人不解。
        於是我還是不死心,用馬爾騰、Marden、勵志等等關鍵字到處搜尋一通,還真讓我找出了原譯者。原來是曹孚翻譯的《勵志哲學》,1932年開明書店出版。曹孚(1911-1968),江蘇寶山人,19歲時就翻譯了這本書,後來留美拿到教育博士,死於文革。譯序當然也是曹孚寫的。


開明版的《勵志哲學》
        但其實這起案子並不是台灣的海燕開始抄的,而是從大陸時期就已經開始抄了。1939年新月出版社就把曹孚譯本改為《成功之路》,掛上林語堂的名字出版。林語堂當時已經赴美,對於別人用他的名字大概並不知道,或是鞭長莫及。但就我所見,許多書目還真把這本書列為林語堂的譯作,真是誤會大了。
       又,香港的授古書店在1953年也出過一本《勵志哲學》,署名「曹明」翻譯,其實也是曹孚版本。這個版本很有意思,雖然封面和版權用了假名「曹明」,但內頁又留下「曹孚」的署名與日期。這本現在看來沒什麼特別的勵志書籍,想不到卻在兩岸三地皆有冒名偽譯,還真是有志一同啊。


香港授古書店1953年版本,署名"曹明",其實也是曹孚譯本


3 則留言:

  1. 賴教授:
    謝謝您這一系列有關林語堂的文章,讓我猶如方從大夢初醒。林太乙在《林語堂傳》全書最後附有〈林語堂中英文著作及翻譯作品總目〉,林語堂「英譯中」的書共6本,裏面並沒有《成功之路》,可見林太乙也知道非其父親所譯。不過東北師範大學於1994年卻把《成功之路》列為《林語堂名著全集》第28卷,賴教授的文章如早幾年出來,當可避免這等失誤。
    又根據我調查,《成功之路》在大陸時期除了您所說的新月出版社外,還有1939年10月中國雜誌公司(在上海)增訂再版的林語堂譯《成功之路》。(見北京圖書館編:《民國時期總書目(1911-1949):哲學•心理學》(北京:北京圖書館出版社,1991年12月,初版,頁268)。
    最後跟您說件有趣的事,中國大陸在2010年出版了一本碩士論文,是在討論林語堂自譯其英文著作《啼笑皆非》與漢譯《靠自己成功》(即《成功之路》)的異同,如果賴教授所言不虛,這位研究生論文當要發還重作。

    《射雕英雄傳》英譯迷 敬上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!翻譯史上遍地陷阱,研究生的確要小心(不過話說回來,"靠自己成功"中文這麼差,怎麼可能是林語堂手筆?這學生也未免太沒眼色!)

      刪除
  2. 這一本勵志文集在我17歲時完全改變我成為另一種人,積極,奮發,向上,拿到我人生的第一名-因為我要,我可以!您一定要聽,改變您的生命!

    這是有聲書:He Can Who Thinks He Can:https://librivox.org/he-can-who-thinks-he-can-by-orison-swett-marden/

    How to Succeed: https://librivox.org/how-to-succeed-by-orison-swett-marden/
    Pushing to the Front: https://librivox.org/pushing-to-the-front-by-orison-swett-marden/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