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

台大院長背書的教科書,還是譯者不詳:世界通史是誰譯的?

東亞書社版本,採劉啟戈譯本增補,由台大歷史系主任沈剛伯校訂。

這本1956年台北東亞書社出版的《世界通史》,封面上有好多人的名字。原作者三位海思、穆恩、威蘭;增訂者兩位:李方晨、陳大端;製圖者蔡正倫;校訂者沈剛伯。但是不是少了誰呢海思、穆恩、威蘭三位是美國史學家,用的是英文;李方晨、陳大端是中國史學家,用中文增訂1945-1954的部分。沈剛伯教授是台大文學院院長。明星組合,一時之選。但這本書到底是誰翻譯的呢?原來是對岸輔大史學教授劉啟戈所譯,1948年上海大孚公司出版。戒嚴時期,附匪學者不算人,明明是一本翻譯過來的歷史教科書,偏偏漏了譯者的名字。東亞書社版本賣得很好,版次很多,大概有不少學校採用作為教科書吧。


上海大孚1948年版本,有北大歷史系主任翦伯贊的序。台灣版本無此序。
1952年東方書店署名「胡邁」的版本,即劉啟戈譯本

另外一套台北世界書局1959年所出版的歷史教科書,分為《世界史上古編》和《世界史中古編》,原作者就是《世界通史》的前兩位,海思即海士(Carlton Hayes),穆恩即蒙(Thomas Moon)。這是他們兩位較早的著作,譯作也比較早,是1930年代作品。台北版本在目次前扉頁有誌:


是冊本公司在滬譯印時原稱「上古世界史」今承  任卓宣先生以所藏者見假重印謹此致謝  
(按:原文無標點,僅任卓宣先生前空一格抬頭)

既有原書名,又知道是上海世界書局本版書,譯者一查便得。這兩本書是伍蠡甫與徐宗鐸合譯,《上古世界史》是1933年出版,《中古世界史》是1934年出版。伍蠡甫是翻譯家伍光建之子,譯作不少,在台灣被冒名翻印的至少還有《哈代短篇小說集》《瑞典短篇小說集》《新夫婦的見面》三本。另一位伍家子弟伍況甫,也有一本《萬能的人類》(房龍作品)在台灣被冒名翻印。伍況甫伍蠡甫和徐宗鐸都是上海復旦大學教授。
       可見匿名出版大陸譯本並不限於文學作品,恐怕1950年代鋪天蓋地都是大陸譯本。歷史系的大學用書,也是從1950年代就在用大陸的譯本了。




上海世界書局版本書名為《上古世界史》,譯者為伍蠡甫和徐宗鐸
上海世界書局版本書名為《中古世界史》,譯者亦為伍蠡甫和徐宗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