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

排列組合--三本跟托爾斯泰有關的書


傅雷的托爾斯泰傳(1935)
羅曼羅蘭,托爾斯泰自己和托爾斯泰太太寫了三本關於托爾斯泰的書。下面這三本台灣出版的傳記,卻各有排列組合。

(1)署名李文譯的托爾斯泰傳》(1958,台北:鸚鵡譯粹),是傅雷譯的托爾斯泰傳(1935,上海:商務)

(2)署名瑾璋」譯托爾斯泰自白--附結婚生活之告白》(1973,高雄:三信),來源是兩本書,分別是丘瑾璋和徐百齊合譯的托爾斯泰自白(1935,上海:商務),加上索夫譯的結婚生活之告白(1946,國際文化)。結婚生活之告白》是托爾斯泰夫人所寫,夫婦倆的自白並列,讀來十分有趣。三信在版權頁以瑾璋」代丘瑾璋,算是很有誠意,索夫(韓雲浦)雖然沒有出現在版權頁,但內文留有索夫」字樣。

(3)署名傅烈托爾斯泰傳--附托翁自傳(1978,台北:大漢),來源也是兩本書,即上述(1)傅雷譯的托爾斯泰傳,加上(2)丘瑾璋和徐百齊合譯的托爾斯泰自白。大漢以傅烈」代傅雷,頗具誠意,但後半托翁自傳」卻署名江楓」譯,不知從何想來。

丘瑾璋/徐百齊的托爾斯泰自白》(1935)
+索夫的結婚生活之告白(1946)
傅雷的托爾斯泰傳》(1935)
+丘瑾璋/徐百齊的托爾斯泰自白(1935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又,傅雷的托爾斯泰傳》已知還有下列兩種翻印本:

署名「品美」的托爾斯泰傳》(1965,台北:天人)

署名「儲寧」的托爾斯泰的一生》(1970,台北:正文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